image

 

書名:超速贏利The Rule

作者:賴瑞海特

20211月初版

作者賴瑞海特從小患有學習障礙,一眼全盲,另一眼半盲,不管在球場還是學校似乎都表現不佳,長大後居然用刪去法選擇了能從事的工作交易,名聲財富成就都相當卓越,不僅是程式交易的先驅者更在2012年獲得美洲《對沖基金評論》,啟發了整個世代的管理期貨基金及對沖基金系統管理者。「我的成就來自個人的重大失敗」,作者在書中無數次的自嘲自己因為小時候過的太挫折了,長大後無論經歷多大的失敗都很快的調整心態思考下一步的行動。唯ㄧ看得到的眼睛卻有閱讀障礙卻也帶給他極強的想像力,讓他在交易上帶來成就,也將這本書寫的生動有趣,將交易、生活和感情互相比喻,易於理解他的投資原則;在閱讀時看到他失敗時跟著緊張,成就來臨時也讀者也會替他開心,讀起來一氣呵成,相當融入作者的的生活中。摘錄其中筆記之

大綱

  • 知道你是誰
  • 找到你感興趣的領域
  • 你的時間與機會
  • 趨勢追蹤心法
  • 先知道自己再玩什麼
  • 學會我的原則
  • 你的唯二選擇

 

 

對任何生命、任何動物來說,最重要的就是「生存」。因此,假如可以,我們就會斷尾求生。

 

知道你是誰:我從失敗學到什麼?

📎面對自己的缺點,並且對失敗釋懷

客觀來說,只要下注,就代表失敗的可能。下注就是在不確定的情況下做決定。即便賠率是一百比一,那麼你還是有一絲贏的機會。

我認為好的賭局,就是你能決定不同的風險;而壞的賭局,就是你輸的遠比可能贏的還多。

了解自己缺點的另一個好處是,你會知道什麼事行不通。因為失敗不帶代表某個行動永遠不可能成功,只是說明你行動的時機不對。如果能發現失敗的原因,那就等於在下一局、下一場比賽佔了上風。

鍛鍊頭腦的目的之一,在於建立「錯誤預估」的機制。當你能很好地判斷錯誤發生的機率時,你就可以做出好的(正確的)關鍵決定。

 

📎知道自己需要什麼?渴望什麼?

當你知道「自己是誰」以後,就能知道你能做什麼、你成就過什麼、你能力在哪,以及你的缺點在哪。這只是開始而已。接著,你必須知道自己想要什麼。我必須強調「知道自己想要什麼」是最重要的。最後,當我理解自己的目標後,不同的想法自會取得平衡。

 

 找到你感興趣的領域:我的交易教育

 

📎檢視賠率

「輸是無可避免的」,即便你萬事俱足,但畢竟你也知道有輸的風險。我開始思考,我要如何準備好「無可避免的」輸呢?

📎四種賭注

根據我的經驗,賭注實際上有四種:好注、壞注、贏注和輸注。好注和壞注指的是賠率,贏錢與輸錢則是結果。你無法徹底控制結果。但是你可以控制兩件事你下的賭注和你承擔的風險。

假如你都下好注,那麼只要時間一長,平均率一定會站在你這邊。但別忘了「你還是會輸」。因為對這個充滿未知的世界來說,機率準則幾乎不存在。我既然已經明瞭這點,就抱著「不管如何下注都可能會輸」的心情。

最糟糕的事情之一,就是讓你在下了壞注之後,卻幸運的贏錢。但事實上,你並不幸運,因為這正是你對風險越來越不敏感的開始。

 

你的時間與機會

 

📎跟注、加碼與蓋牌

我們希望觀察一組可見事實,或是在單一事件中的單一事實。接著,我們計算這些可見事實發生的總次數,然後除以這些可見事實在事件之後發生的次數。而這就是應用機率的方法。換句話說,如果你認為市場在特定事實條件下,會進行特定反應,那麼請測試它一千次,以確認其機率。

再者,我們認為賽局有其「規則」。這些規則有時會使某人受益,並決定唯一可行的方案。在競賽中,試圖讓規則對自己更有利,而我們必須學習專業運動員的邏輯。

賽局理論證明你有三種選擇:跟注、加碼與蓋牌。請注意下述三點:

一)可見事實

二)遊戲規則

三)可行選項:跟注、加碼與蓋牌

你可以選擇是否要下注,或何時要下注,這都沒有問題。然而對你來說,最重要的是「時間」。假設你在玩21點,而你拿到17點,你需要一張四就可以贏,但你已經看到兩張四被翻開了,那你能拿到剩下兩張四的機率有多少?蠻小的。假設你有二十分之一的機會,這代表你還是有可能再拿到一張四,只不過,這不會是好注。最好放棄,最好等時機站在你這邊是,再下注。這就是我說的,你得控制「下一個賭注」的時間點。這就是好投機者與壞投機者的差別。

如果你能學會把「時間」攤開來看,那麼你這一生都將因此受益——我該要和這個人結婚嗎?要做這份工作嗎?該退休嗎?這些都是人生中的重要賭注。如果你在時間上尚有迴旋餘地,那麼你就擁有強大優勢。你可以精算下注時間與當下所屬的情況,並獲得最好的賭注。

下次當你在做決定,或感覺必須下個賭注時,請先停下來問問自己,什麼是「可見事實」?

📎下個會贏的大注

你必須找到能夠贏得高額利潤,但風險很小的賭注(我們成為「不對稱」)。請記住:假如你總是贏,但贏的很小,那麼也不算是真的贏。對不懂遊戲規則的人來說,他們會認為小額進帳是最安全的賭注。但重點是,那並不安全,因為如果你無法擁有大錢,那麼也無法保護自己免於無可避免的損失;那可能是筆交易、突發健康狀況等等。

要賺大錢,你必須押注那些有可能帶來大筆利潤的東西。假如你持續這麼做,那麼最終機率就會對你有利,隨著時間的推移,你終究贏得大錢。這就是為什麼你要持續尋找那種超級商品。這種機會不會每天都有,但是當機回來了,你不能錯過。這就是我所謂的「終極機會」——那種可以徹底改變一切,改變我們人生的機會。

📎問自己:是否已經為輸做好準備?

賭注有兩種:好注和壞注。好注表示贏錢的機率高,而贏的金額大於可能輸的金額;壞注則是風險大、報酬低。對投機者而言,當然要多下好注。

或許你需要一點時間才能接受這個結果,但是偶爾,你會得到比自己所想的還多——你必須學會在生活中思考。

📎低風險與高勝率

你可以選擇設定你的優先事項,然後下注、達成目標,或者,讓生活中的事件自行發生。你必需運用所有的資源與工具,提高勝算。時間是一把利刃,你必需運用對的時機,策略性的下注。而你下注的規模也有絕對的重要性。當你每做一個重大決策時,必需先問自己「我能贏多少?」因為報酬必需真的值得你那麼做。最後你還必需問「我可以輸多少?」因為你不會想贏得酸黃瓜,輸掉三明治吧。

 

 

 趨勢追蹤心法:減少損失,持續獲利

 

📎趨勢交易原則

驅使我的並非貪婪,而是我個人的懶散。我希望「錢能為我工作」,而不是我為它工作。我的目標是建立可以自動運作的系統,所以我不需要因為市場上下波動而寢食難安,甚至能在睡夢中賺錢。

公司基本面不是我感興趣的事情——趨勢交易者買進微軟股票是因為它的股價處於上升趨勢,而且上升的時間夠長,足以確認趨勢成立。趨勢交易者不會試圖預測價格攀升的週期會有多長。只要趨勢衰退,他們就會立刻離場。換句話說,我不是因為知道任何「實情」才賺到錢,我賺錢是因為市場告訴我該怎麼做。我喜歡平衡,這和賽馬差不多,我把風險分散、分得夠遠,所以不會對任何單一交易的結果抓狂。

我必需再重複一次,我向來視「失敗」為交易的一部分,而你也必須將這個原則帶進你的交易實踐中。你必須不斷問自己「在這種情況下,最糟糕的狀況會是什麼?」這個狀況會是你的底線。我總是想知道自己冒的風險是什麼,總是想知道我可以輸多少。

📎趨勢追蹤與買進持有策略

經濟預測相當危險。我們生活在一個快速成長的高科技企業經濟體中,任何公司都可能在十年內崛起並沒落。

沒有任何交易或投資原則能百戰百勝。也因此,最好的方法就是混用不同的策略,並維持其差異性。

📎趨勢追蹤與未知風險

我們永遠記得,每一個動作都蘊含在時間的流逝當中,因此所有的動作都包含某種程度的臆測。

📎我的基本原則

Tisp1 先進場

Tisp2 設立清楚的目標

Tisp3 降低風險。所謂的賽局理論,正是運用可見事實去控制機率的策略。

Tisp4 減少損失,讓獲利項目持續滾動

 

📎可控的變數:決定自己要輸多少

很多人都難以擺脫「沈沒成本」也就是難以下定決心,離開那些爛機會。假如你被一個爛賭注纏住太久,會因此錯過更好的機會。這個道理既適用於市場,也適用人生。別忘了,在人生或市場中都存在許多我們完全無法控制的變數,但是你可以控制自己的選擇——決定自己願意輸多少。回到最初的問題:你是誰?你想要的東西是什麼?當你掌握趨勢追蹤的基本原則後,你就能為自己做出正確決定。趨勢追蹤的邏輯思考,讓任何有野心的人,都有機會在風險受控的市場進行投資。

 

📎要怎麼賺大錢,一直都是個熱門的話題,但若你想在市場遊走,更重要的是,學會如何輸錢,如何不書到精光,導致血本無歸。八種輸錢法:

錯誤1:想當個天才

錯誤2:妄想市場欠你錢

錯誤3:忽視趨勢

錯誤4:無法離開錯誤的決定

錯誤5:在失敗時打腫臉充胖子

錯誤6:只想當贏家

錯誤7:混淆目標

錯誤8:傲慢

有些人生來就有毅力,也有些人需要後天練習。無論如何,如果你打算投資,或者在人生中做大事,你就必須接受挑戰、重新爬起來,並為此屹立不搖。

 

 

 

 

先知道自己在玩什麼

你得知道自己身在何處,以及知道自己在玩什麼,包括理解遊戲規則與賽局中其他玩家的觀點。如果你能順應局面,就可以增加你所做之事的勝率。

📎非對稱槓桿與保本基金:我的成功方程式

「非對稱槓桿」的風險管理:意旨你所承擔的風險和你所能得到的回報,兩者比例截然不同。對居於市場弱勢的投資者或機構而言,這個概念格外重要。我總是在尋找不對稱的機會,而我也建議你將這個觀念帶進你的人生中。非對稱園裡的三大訣竅:

訣竅一:時間

通常在生活中,你移動得越快越好。但如果你能在時間推移中找出最好的機會,就可以提高自己的勝率。對資產增值而言,時間是最有利的槓桿。

訣竅二:知識

假如你不懂得機率,就不太可能做出聰明的選擇,但學習你所玩的遊戲相關知識也是很重要。《魔球》這本書或電影:數據分析顯示,兩支薪資差距南轅北轍的球隊,比賽表現卻有可能在伯仲之間,這正是非對稱槓桿原理。

訣竅三:金錢(別人的錢)

運用他人的錢,正是創造財富的絕佳槓桿策略

 

我希望你也能以自己的方式、自己的時間,成就類似的槓桿成功原理。或許你賺不到1億美元,但若你採取正確的投資方式,從長遠來看,賠率將對你有利。

 

 

學會我的原則,你要如何實踐它

 

📎風險控管決定一切

我跟市場先生一點也不熟,更不知道未來會如何發展,但是我可以控制自己的堵住規模和進出場時機。我們必須牢記第一原則:你願意輸多少?

在你能確實回答這些問題之前,請不要進場交易或跟別人打賭任何東西。

風險控管的技巧:

  • 用最壞的可能當作你的底線
  • 任何單筆交易中,只允許承擔極小比例的股權風險
  • 分散賭注,不斷地將投資組合多元化
  • 確保你的交易組合非常多元化,而非只是多樣化的複製。
  • 堅守你的計劃

我們眼前只有四種投資類型:好注、壞注、贏注、輸注。如果你下注一千次,那麼隨著時間流逝,你終將獲勝。這需要多少時間,我們不得而知。因此你必須事先計畫好,當系統開始輸錢時,你該怎麼做?多數人都無法處理輸錢時的局面,當局事看壞時,他們會試著扭曲、退讓或改變自己的原則。唯有當你在不擔心自己的財務狀況時,你才能在危機中做出最好的決策。當你壟罩在恐懼中,是無法作出合理的判斷。明特的交易系統並沒有把看對行情這件事放在第一順位。我們在乎的是---當我們輸錢時,要輸得很少,當我們贏錢時,要能贏得很大。事實上,我們經常在犯錯,理解錯誤是無可避免的。

再高明的專家也無法與大幅波動和衰退的市場抗衡。要學會把「時間」攤開來看,對投機者來說,真正重要的決策在於決定你要在什麼時候進場。如果情況不對,離開就是上策----永遠要把錢押在贏家身上。

 

📎如何尋找與跟隨趨勢?

要判斷一檔股票或商品期貨的價格走勢不難,最簡單的一種方法,就是使用移動平均線,該線代表你所選取時間區塊內的特定資產價格平均值。以20~30日的移動平均線作為短期基準,提早嗅到趨勢變化,但此時走勢多半相當劇烈;而200日的移動平均線雖然無法提早反映趨勢,但更為精準,透過判讀趨勢強弱設定買進或賣出的提示訊號。目標是運用一段平均線提早發現上揚或下跌趨勢,以免錯失最佳機會。重點在於:判讀的時間要抓得夠長,這樣才能抓到真正的大勢,而非僅是短暫的波動。

當一檔股票站到200日移動平均線之上時,我可能會買進,並且放著不管,除非確認趨勢反轉,並跌到超過我原先設定的認賠價格時,我才會出場,我絕不會任由損失擴大,我不是來輸錢的。

你可以將上述原則應用在任何投資組合中。假設你無法承受「非退休股票投資組合」的虧損超過5%,那麼你可以在整體虧損超過5%門檻時,賣出所有下跌股票-----這是一個能防止自己陷入最糟狀態的原則。

你能承受的風險,應該站你整體財富多少比例呢?這與你有多少資產無關。不管是誰,看到自己的財富價值正在上上下下的擺盪,都必然會有相當大的情緒起伏,而這正是做交易最危險的時刻。「讓獲利持續滾動」意味著「不到停損點就不該賣出」。你應該好好享受大漲的時刻,但當市場僅告你該賣出時,也絕對不要留戀那些曾讓你獲利風或的交易項目。你必須將「執行停損點」納入自己的經濟準則中,如此才不會在壓力之下做出恐慌或倉卒的決定,釀下大錯。

那麼,何時該回到市場上呢?同樣仰賴移動平均線給你訊號。反之亦然,假如你已經設好停損點,那麼就不要隨意地離場,該是你的獲利就得是你該賺的。我發現,讓獲利部分持續滾動,對多數人來說,是最困難的部分。

📎追蹤停損與齊全的操作準則

我喜歡設定追蹤停損,因為這個停損法可以隨著標的物的價格變動而隨時修正—隨時修正正是重要的環節。假如買進100元的標的,而只願意接受2%的損失,當它跌到98元時你就該出場了;假如飆到110元呢?那停損的價格就會是110元的2%

另一個控制損失程度的方式,就是買進期權,這是我個人最推崇的避險方式。操作期權,代表你會承擔兩種風險:時間與價格。股票期權也正是非對稱槓桿原理的完美實例。它的成本不高,但潛在利潤可以很巨大。

📎別用壞注去賭你的運氣

當你知道該如何減少損失時,就能避免你的人生犯下一些違法或危險的行為,特別是在人們投資失利、走投無路的時候。

📎如何讓獲利持續奔跑

你可以說我只是個走狗屎運的傢伙。或許吧!但是我認為真正的原因在於——我敢勇於下注,同時我擁有聰明下注的能力。我有明確的目標與計劃。我有絕佳的想像力,並以此打造出一個可以告訴我何時該進入、離開市場,以及何時該加碼的交易系統。但最重要的是,我喜歡在市場賺錢。

我發現我對賺錢這檔事,抱持著「不可知論」agnostic的態度。我累積的金錢,是一個得以創造財富的系統之結果,其收益大小其實不是最重要的。我常說,如果你可以保持正直,並運用你的才智來賺取你該賺的錢,那就讓你贏錢的項目,盡全力奔跑吧!如果你可以好好地照料你的家人,那就讓你贏錢的項目,盡全力奔跑吧!如果你按時繳稅,並願意與弱勢者分享自己得所得,那就讓你贏錢的項目,持續奔跑吧。

📎撐起風險控管的三把傘

糟糕的事情總是會再次發生,而你不想在他們發生時,賠上自己的身家。沒錯,如果你能預知最糟糕的下場,就能帶給你極大的自由。思考風險的最佳時機,就是在你行動以前。

Tips1 把最糟的可能當作你的底線

我總是想知道我現在在冒多大的風險,以及我可能會損失多少?

Tips2 做好因市場波動而失去資本的準備

你能掌控的往往只有你願意輸多少而已。因此絕對不要讓波動率影響到你必須保留的資本。

Tips3 準備好輸掉相當於預設年報酬的金額

一個平均擁有10%長期收益的策略,應預期它的最大回徹至少是年收益的兩倍,即20%

 

你必須永遠記得一定要思考到最壞的狀況,並改變自己的行為與做法,如此就能保護自己,也保護你的家人。

 

 

 

 

你的唯二選擇:堅持不懈,取得利潤

當生活不如意時,我的建議是:

  1. 不要掩飾自己的損失,要公開它
  2. 分享利潤給聰明的人,讓他們來幫助你
  3. 不要讓情緒影響你的決策
  4. 要有一個全盤考量的計畫
  5. 要坦然面對新的開始,不要依賴父母
  6. 不要對你工作意氣用事
  7. 要跟你一起工作的人感到輕鬆自在

 

和很多人一樣,我從小也被教導努力工作的重要,「努力工作」的價值被高估了,相對的,「聰明工作」可以讓你贏更多。

每個人都要做決定。不管你是交易員、洗碗工或作曲家,你的選擇決定你是誰,以及你的人生。你有能力決定你是誰,以及你的人生。如果你有夢想,那麼請每天都要做出「好的決定」,把自己往夢想那端推進一些些。這當中的問題在於,大部分人都不會思考所做選擇背後的勝率。但現在你知道了,你得更聰明下注,如果你的賭注下的購聰明,你就會贏。

 

哪個決定會讓你更接近目標?

你在對的賽局裡玩嗎?

你的決定行得通嗎?

假如你下一個同樣的賭注一千次,獲勝的機率會是多少?

最糟糕的狀況會是什麼?

如果贏了,你會得到什麼?

當結果不如預期時,你會謙卑的修正嗎?

贏了,然後呢?

賺到錢後,你想做什麼?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金融怪傑 順勢交易
    全站熱搜

    X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